《冷暴力》看完了。
  出乎意料沒有哭,也許是因為她已經試著尋找治療自己的方法。
  
  今年她遇到幾個自戀施虐者,其中一個是複製受虐者行為,像鮟鱇魚尋找犧牲者一樣的人。
  「愛足以致命」,這是她跟受虐者說的話。縱使因著當局者迷無法完全救援自己,她還是想試著去幫助身邊的那些「妳」。
  
  妳愛的那個人不斷貶低妳、詆毀妳、索求妳,將妳當作精神糧食。
  聽起來很美好,因為妳給予那個人正面能量。
  但是妳忘了,沒有人會跟食物相愛。食物滋養獵食者的生命,可永遠不會跟獵食者平起平坐。
  
  妳之所以被這樣對待,不是妳不夠好。
  環境、情感以及妳自身的溫柔強大,被只有一個令人目眩空殼的施虐者相中。
  
  為了虛浮的榮耀,對方必須揉碎妳的人格、妳的價值、妳的意志,才能夠吸收妳來讓對方成為其他人眼中的天才。所有光芒對方都想獨佔,妳勢必會被硬推入黑暗中,成為不曾存在的東西。
  不從者會被施虐者竭盡所能削弱獨立意志及思考能力,有時會讓其他人跟著成為幫兇。
  
  妳被傷害不是因為妳被對方挑剔的殘缺不全,在對方的需求中妳永遠都要被否定,才會成為得心應手的工具。若妳完整,對方也會盡全力讓妳生理或心理有所殘缺。
  
  家人的言語暴力,不需要反駁也不需要認真,那是為了侵蝕妳的人格捏造出來的謊言,讓自己有足夠能力離開才是真的。
  職場的言語暴力,妳要相信自己、為自己辯護、為自己蒐證,這是有外力能夠幫助妳的地方。
  
  請相信自己身為一個獨立的「人」所具備的價值。
  
  偶爾動搖了、感受到疼痛無力,哭出來也沒關係。
  人不只有好的一面,也有非善的一面。能夠面對各種樣貌的自己,人才能感受到他者的存在。
  身而為人,她覺得這是最美好的地方之一。
  
  這些話語,也許不只對著不知是誰的「妳」,也是對著還沒完全從家庭跟職場傷害中走出來的自己說的。
  她對著自己苦笑,繼續找尋治療自己身心的方法。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