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融本是炎帝繼承者,可是他在繼位前已經打算全族歸順黃帝。共工是順位晚於祝融的炎帝繼承者,自然不服祝融的決定,炎帝一族因而分兩派。
  雖然共工有炎帝玉璽,但炎帝一族本來就是火之一族。身為水神的共工,不可能打贏火神祝融。結果戰敗的共工毀掉不周山,想引大水淹沒世界。
  原本保持中立的女媧,被共工的行為激怒。補天完畢後,她便和黃帝聯手拿下共工氏族,打算將他們全體流放,族長共工及其家人則另設天牢封印。想要找適合的流放地,黃帝為此傷透腦筋。

  南蠻已經用來流放蚩尤部族,把共工氏族也放去是自找麻煩。如果說把他們全殺了以圖省事的話,又會得罪造人的女媧。共工的最大敗筆就是要把所有人淹死,黃帝自然不會重蹈覆轍。

  蓬萊、方壺、岱嶼這三座深藏在無底洞「歸墟」內的海外仙山,因為共工滅世洪水的影響,岱嶼仙山受到損傷。
  得到這個消息,黃帝將岱嶼自歸墟移出,安放在荒海。共工一族全被放逐到北方,而共工一家被女媧封進岱嶼。並由五位龍神看管。跟「啟新諸神」在一起的敖雪就是岱嶼守護神,同時也是封印的主要掌管者。


  想起這些不亞於人類的古神糾葛,曙民就覺得心灰意冷。
  本來以為要是成神升仙便不會有煩惱,沒想到連神都那麼複雜。現在曙民也莫名其妙地捲入神的戰爭,讓她對於人生更加茫然。

  萬善祠派來打理他們生活的大嬸,恭恭敬敬地請他們出來吃晚餐。

  走進飯廳,圓紅木桌上擺著七副碗筷。除了曙民他們四人之外,大嬸也為三個神明準備餐具。
  華胥和娑伽羅都理所當然地接受大嬸的好意,雖然沒有實體的他們也不用進食。反倒是平常任性刁鑽的流水,有很短一瞬間露出侷促不安的表情。

  習慣觀察他人的曙民,當然看見她的表情變化。即使看到了,流水的行事作風也讓曙民不敢多問。
  金三把曙民遇到的怪事告訴玉三。越聽到後來,玉三的表情益發嚴肅。

  「喂!」玉三失禮地用筷子指向璞主:「抓走妳的那個人名號叫什麼?」
  「喂什麼喂!我有名字你是不會叫喔!死人妖!」一直想找人吵架的璞主,逮著機會便開火。

  眼看情況不對,坐在他們中間的曙民和金三立刻出來緩頰。

  「林夏毓是『魍魎委員長』。」已經聽璞主說過整件事經過的曙民,一邊拉住璞主衣袖一邊回答玉三。
  「『魍魎委員長』。」玉三不以為然的冷笑一聲,說話也用回台語:「連魔神仔都招來用,他們是在走什麼正道!」
  「笨小孩!講國語啦!」怕又再因語言問題而起爭執的金三,用手肘撞一下玉三提醒他。

  玉三撇了撇嘴角,擺明就是要繼續用台語說話的樣子。但在姊姊眼神警告下,他心不甘、情不願地改變用語。

  「我不確定他們用什麼邪法,但是依我們有的資訊推斷,他們不是用水鬼抓交替就是用魍魎把妳迷到深山再『處理』掉。」玉三說得雲淡風輕,曙民卻是聽的膽顫心驚:「至於『西北雨』應該是他們邪法的一部分,這幾天的異象八成是受到邪法影響。」
  「那我要怎麼防範?」回憶起差點被淹死的可怕經驗,曙民的背立刻發麻。
  「他們不是正法,沒施完我也不知實際上是哪一類的術。這幾天妳待在屋裡別亂跑,有人喊妳、拍妳肩膀也別回應,還有別穿紅衣服。」簡單交代兩句話,吃飽飯的玉三板著臉走出飯廳。
  「笨小孩想事情都是那個樣,妳別放在心上。」看到曙民不安的目送玉山離開,金三拍拍她手背溫聲安慰。

  就算有兩神兩人保護,曙民還是覺得不安,因恐懼而發麻的背一直沒有恢復。
  原因無他。雖然其他人都聽得見雨中的鬼哭聲,卻沒人聽到那首詭譎的「西北雨」及應童謠而出現的魚腥味、鑼鼓聲……
  既然玉三都特別交代過注意事項,曙民也不會到處亂跑。

  外頭的雨勢轉小,可是腥味和噪音卻越來越大聲。被吵到受不了的曙民,想說乾脆上去頂樓透個氣。只是到處都找不到雨傘,她退而求其次的坐在頂樓門檻看雨。

  行蹤飄忽不定的流水佇立在綿密雨幕中,在她周圍有許多穿著不像現代服飾的鬼魂漂浮聚集。鬼魂有的浮腫、有的腐爛,面容較清楚的,無一不用怨恨神情瞪視流水。
  『我知道你們恨我。』望著鬼魂們,流水的表情有些複雜:『我也沒想過,他們會為了封印我而不擇手段。但這些年,你們保護這裡還被祭拜,算是犧牲的有價值了。封印惡神、守護鄉里,現在他們還把水藏儀式視為很重要的祭典活動。比起共工氏背負罵名,真的好太多了。』

  咦?水藏也和流水有關嗎?小時候在雲林長大的曙民,對於水藏的由來也知道一些,印象中是要紀念清朝時期因水災與瘟疫喪生的人。只是到後來漸漸轉變成另一種地方上的超度儀式,有錢人家可以自己辦「牽水藏」。聽了流水的話,她心中的疑惑也越來越大。

  『清朝那次洪水瘟疫之災,大概是用來加強姜流水封印。』得知曙民的心思,華胥簡單地說出推斷:『人的意念很奇妙,可強可弱。集萬人之念做封印,的確能封住姜流水這種等級的神。』
  「可是這樣不就是要人犧牲了嗎?」看著流水和鬼魂們,曙民覺得恐懼。鬼魂本身就是曙民會害怕的對象。對於天界為了封印流水所使用的手段,她亦感到不寒而慄。人……真的那麼沒有價值嗎?

  『是啊!姬家人為了禁錮我而違背天德,真是正氣凜然啊!』流水不知何時來到曙民面前,身後還有鬼魂試圖攻擊她。
  下意識地往旁邊移過去。怕鬼的曙民想離她遠一點,卻沒注意到自己已經離開屋子遮蔽的範圍。


  「新娘子要出嫁了!」以尖銳刺耳聲音怪叫的,是四個古代童裝打扮、手提草編籃子的紅衣小孩。


  『小光!』華胥飛身擋在曙民面前:『快退回屋裡!』
  僅會基本護身法術的曙民,依言往樓梯間跑去。不過那群怪異的紅衣小孩動作更快,她才剛轉身,便有兩個紅衣小孩瞬間移動到她面前。
  紅衣小孩們從籃子裡抓了一把東西往外撒。鉛灰粉末呈拋物線散開,在場的所有人多少都有沾到一些。

  看著眼前說台語的紅衣小孩,認出她們聲音的曙民,覺得背後有股寒意自腳底向上延伸。是她們!童謠是她們唱的!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揣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揣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西北雨」童謠被她們不換氣的以怪腔怪調持續唱著,變得萬分詭異。聲波互相震盪、干擾、彈射,讓它不只是難以入耳可以形容。
  被粉末沾身的眾人,驚覺身體完全動不了!
  鑼鼓聲從遠方傳來,濃厚魚腥味搶先飄到眾人的呼吸之間。

  『魚怪的邪氣!居然隱藏的那麼好!』奉命守在曙民身邊的娑伽羅,臉色蒼白地望向夜空。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