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語意全都虛構的請不要當真。XD

  阿依努據說生下來就沒睜開過眼睛。
  
  狸部落的薩滿連夜趕來,兩腳獸皮被磨破,讓他踩著一路紅腳印。
  
  「阿依努(神靈眼)!阿依努(神靈眼)!」
  
  薩滿對著一身胎水的她跪拜,額頭也拜到被粗石磨紅。
  我們的部落很久沒有薩滿出現,遇到邪靈生病都必須帶著熊肉,翻過山翻過水去找狸部落的薩滿才行。
  看到狸部落薩滿這樣,部落主也跟著跪拜。
  不會哭也不會笑的阿依努,小小身體進氣出氣著,讓大家跪拜著。
  
  又過了幾年,阿依努長有兩條手臂高了。
  太陽跟月亮一樣久的花開時間,從不開口的阿依努說話了。
  
  「阿依努,醒了。」
  
  這次更多薩滿來跪拜,帶來很多很多的肉跟貝殼。
  之後看不見的阿依努,就能回答所有的問題,幫所有人治病,驅趕邪靈。
  
  經過很多個太陽跟月亮一樣久的花開時間跟太陽跟月亮一樣久的果甜時間,大家都老了。
  阿依努還是軟軟的,像是還不能行收割祭典的崽。
  
  我喜歡到阿依努的屋,聽她說故事。
  以前發生的故事,現在發生的故事,以後發生的故事。
  
  部落主的大子蠓壞,大家都討厭他,阿依努卻對他好。
  
  「阿依努……」被蠓搶了果子,我跑去找阿依努哭。
  我一進屋,阿依努就拿更甜的果子給我。
  
  「沒事的。」阿依努摸摸我的頭。
  「為什麼?」我還是拿著果子哭,我知道阿依努知道我要問什麼。
  「蠓的靈魂要走過黑河了,而且他沒辦法再走回來了。很可憐,要對他好,因為以後沒機會了。」
  
  阿依努說的不是每個人都懂。
  我懂,所以把水吸回鼻子吃果子。
  
  有的靈魂過了黑河還是會回來,我就是姆姆的姆姆的姆姆靈魂走去又走回來的。
  走不回來的,就沒有了。
  
  下一個滿月,蠓被熊咬掉一半。
  
  「阿依努,妳看不見為什麼知道?」我問阿依努。
  她摸摸眼皮,抓我的手跟著去摸。
  很冷,比河水還冷。
  「所有東西都在裡面,暫時收在我這裡。」阿依努笑了,很好看的笑。
  
  「下個月亮離開的日子,就要換妳收了。」
  
  在阿依努說的日子,我過去找她。
  我們額頭碰著,阿依努第一次張開眼睛。
  
  阿依努的眼睛裡比天上的星星還漂亮,那些光都流進我眼裡。
  然後我知道了,全都知道了。
  
  閉上眼睛,那些光都在我眼裡發亮,全部看得清清楚楚。
  伸手貼著她的臉,親親她的嘴。
  
  「這麼多年讓妳保管,我回來了。我的阿依娜(愛人)。」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