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案:藤宮妖&路西華 執筆:藤宮妖



  「是。」陶勉的表情沒有變化,彷彿是不知道這是幸即的挑釁一樣。
  
  以為陶勉會有其他反應的幸即耐著性子等待,當他轉身準備離去執行幸即交代他的事時,幸即忍不住開口問他:「你難道不知道我想做什麼嗎?」
  停步迴身,他的行止一直都是嚴守禮節。但是除了合宜的外在,幸即始終得不到身為他主人應該要有的優越感。好像他才是這座宅邸的主人,自己是他不得不照顧的客人。
  「奴才知道。」陶勉微微躬身,表情讓人無法看的真切:「少爺是主人,調度府中僕婢再自然不過。奴才已經跟少爺提醒過,相信以少爺的聰慧,必定曉得其中好壞。」
  
  又來了!對於陶勉的回答,感覺到自己氣度不如他的幸即更加惱怒。
  壓著胸口的煩躁感,幸即試著在心中想像當他知道自己為何這麼做之後的反應,頓時內心產生愉悅的情緒。
  見幸即的表情由不忿轉為帶有笑容,陶勉並不慌張,平靜的表情令人無法猜透他在想什麼。
  
  「只要不要在其他下人,就無所謂了?」盯著陶勉,幸即露出與他相識以來的第一個笑容:「就像你每個月都會把自己的月例一部分給府中所有僕婢一樣。」
  
  聽到幸即說這件事,陶勉臉色有極短的瞬間生變。一直在注意他的幸即,自然沒有錯過這個變化。以為自己終於佔得先機的幸即,得意洋洋地等他回答。
  
  「請少爺恕罪。」陶勉跪地告罪,幸即的得意只維持到他把後面的話說出來之前:「奴才擔心府中月例不同其他府邸會讓僕婢們心中有了計較,故斗膽用了少爺的名義將他們月例補足。如果少爺覺得不妥,責罰我一人即足夠。」
  
  各宅僕婢的月例和主人息息相關,每個月都因為主子的緣故而少了百兩月例的幸即宅邸,能給僕婢的月例比其他府邸更少。陶勉身為管家,能領的月例是僅次於幸即,再加上他在管家月會成績排名始終名列三甲,獲得的獎賞讓他幾乎和幸即擁有相同的月例數目。但他並不像幸即一樣奢侈鋪張,甚至樸素到像是沒有月例可用似的。
  
  對此起疑的幸即,輾轉得知他除了基本的用度之外,其他部分視個人情況分予府中僕婢。
  原本不就不相信他的幸即,自然然把這個行徑視為意圖籠絡其他下人為他所用,但是經陶勉這麼一說。反而顯得幸即這個主子思慮不周又心眼狹小。
  
  如果同意他的作法,就好像承認幸即之前並沒有府邸主人的自覺,完全沒有掌握府中人員的狀況。但是反對他的作法,就等於是命令陶勉苛待下人。
  
  騎虎難下的幸即,惱恨地瞪跪在地上的陶勉。
  
  「你很行嘛!」幾乎是從齒縫擠出的話語。
  要不是對於陶勉有所忌憚,幸即真想像對待元風時那樣,直接往他身體狠踢幾腳洩忿。
  
  「奴才是少爺的管家。」翻來覆去又是那句讓人聽到生膩的回覆,陶勉的話讓幸即更加產生挫敗感:「只要是對少爺有益的事,奴才都會去做。」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