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意左顧右盼一番,她壓低聲音說道:「他們在殘垣下找到一具焦黑屍體。」

  「據說,是個孕婦哪!」

  「喔。」書生淡然地應一聲,全沒有出乎意料的表情。
  見他不懼,女店主更惱了。
  「自從那句屍體被挖出來之後,蘭若寺的和尚全被押進大牢。可是無論縣太爺怎麼拷問,就是問不出那個孕婦是打哪來的。幾個年輕和尚受不了縣太爺的拷問手段,全都招認說看到別人把那個孕婦藏在寺裡。但是他們說的人都不同,對那個孕婦的描述也牛頭不對馬嘴。就算縣太爺急著結案,這對不起來的口供想也知道是沒辦法成上去給注意到這事的州牧。」
  存心要嚇書生的女店主,聲音壓的更低說:「原本這事兒就古怪到出名了,後來又發生一件更嚇人的事--」

  沒等女店主說完。書生先她一步反問:「是孕婦屍首夜哭還是腹中胎兒活過來了?」

  「你怎麼知道!」女店主活像見到鬼似的高聲驚叫往後猛退,險些忘記自己是坐在長凳上而跌倒。
  「猜的。」書生淡然一笑,扶正倒在桌面的茶壺替自己倒茶。

  嚇人不成反而被對方整了一把,知道自己遇上羊皮狼的女店主果斷決定不繼續和他糾纏下去。把茶壺攥在手裡,她起身前還不忘陰書生一把:「我說公子啊,你雖然是天生福貴之相,但也別太依恃自身福份深厚而恣意妄為。畢竟人的福祿有限,小心駛得萬年船才是個正經。」
  雖說語句是關切對方,但女店主怎會不知道這年紀的少年郎多半血氣方剛而易於挑釁,人家越是勸阻就越想犯禁的蠢貨大有人在。她不相信對這些鄉野軼聞充滿興趣的書生會乖乖聽話,這正是她所圖之事。
  「天命註定又奈何?橫豎千算萬算未若老天一算,何不憑心性而行順應大道。」從女店主的動作中看出她有逐客之意,書生依然從容淡笑著將最後的茶水飲盡,把一吊銅錢放在桌上起身離去。

  「多謝大嬸指點,多的就當我打賞吧。」

  聽書生臨走前說的話,女店主因為過於震驚對方看出自己年紀而不及反應。待得回神之時,只能憤憤收起那吊公定價格相符的銅錢咒罵:「呸!喝了我這麼多茶才給這點,窮光蛋擺什麼架子!短命鬼!你就等著被蘭若寺的妖怪吸成人乾吧!」

  背著書篋朝鎮外蘭若寺行去的書生,自然視聽不到女店主的惡言,但他卻像是知道女店主會說什麼的深吁一口氣:「那個大嬸肯定認為我什麼都不知道,明朝肯定會被妖怪吃了吧。」

  雖然他的書篋看起來不似其他書生那般沉重,可待他行至蘭若寺時,也已經是戌時一刻了。

  「這是蘭若寺啊。」將眼前廢墟打量過之後,書生走進裡頭找間尚稱完整的房間卸下行囊。

  一翻袖子,在他左手出現一個長度不及一掌的卷軸。
  他看著那個銘黃卷軸,詭異一笑。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