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七月,南台灣的天氣熱到像要把人融解一般。以西子灣美景聞名的中山大學,也被包圍在這片連空氣都出現扭曲波紋的熱浪裡。
  一天中太陽最發威的中午時分,躲在全天候冷氣開放的圖書館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只是當妳必須花上半個小時,頂著大太陽從位於半山腰的文學院大樓走下來,怎麼想都不划算吧?

  「喂!臭小民!妳還要抄多久啊?」出聲抱怨的高馬尾少女,具有原住民的深邃輪廓。她瞪著正埋頭苦抄的短髮少女,音量因情緒不佳而有些提高。
  「小主妳小聲一點啦!這裡是圖書館吔!」短髮少女低聲提醒她,換來滿懷怨氣的白眼:「也不想想是哪個傢伙中午不休息拖我來這的?要不是怕這次新刊開天窗的話,我才不想來參加這個爛活動!什麼『文青愛台營』嘛!和那群悶死人的文藝政治狂說話有夠浪費時間,我倒寧可回去幫忙賣小米酒。喂!史曙民!我講話妳有沒有在聽啊!」

  察覺曙民完全沒有在聽,她生氣地推了一下曙民的肩膀。專心抄寫書中資料的曙民,受她的動作影響出了差錯。
  理應落在筆記本的中性筆尖,因璞主這麼一推而在黃褐紙張滑行。由於年代久遠而變得脆弱的書頁,被中性筆狠狠劃破。

  「艾璞主!有話用說的就好,幹嘛動手!」把音量壓得比之前更低,曙民有股想要殺人的衝動:「這是絕版書,這下死定……咦?」
  原本是想要看有沒有可以補救的方法,曙民卻意外發現有趣的東西:「璽緘玄鞭共工封岱嶼炎黃不周千世……」

  「嘿!民主二人組,妳們在做什麼?」故作親暱的男聲從曙民背後竄出。嚇得曙民反射性地把書闔上,免得被人發現她把書弄破的事。轉頭看清來人,她給對方一個僵硬微笑:「李隊輔好!」
  「死癡漢!誰跟你民主二人組了!」璞主板起臉瞪著不知何時冒出來的小隊輔。

  明白璞主討厭人家拿她名字開玩笑,曙民立刻出來打圓場:「不好意思,我們和人有約得先走了。」
  沒等小隊輔回答,曙民拉著璞主去把書歸位後便逃離現場。一心害怕毀損圖書的事被揭發,曙民完全沒注意小隊輔看她的眼神有異。

  目送她們離開的小隊輔,轉身走入書架間。不一會兒的功夫,他便找到剛才曙民放回去的書,準確翻到曙民之前在抄的那一頁。
  中性筆刮出的破洞,正好能讓人看到下一頁的部分文字。引起曙民興趣的,正是破洞所框出的文字。
  看到那段文字,小隊輔本來就很蒼白的臉龐瞬間失去血色。顧不得圖書館的規定,他從牛仔褲口袋掏出手機,按下快速撥號鍵。

  「卓梓嵐,我李佳漢啦!《梧隱誌匣》我找到了。但是有外人也破解書裡暗碼!」盡管李佳漢的聲音不大,依舊能讓人感受到他的恐懼:「是我隊上的小鬼,叫做史曙民,當時和她在一起的人叫艾璞主。現在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藤宮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